保卫处

湖铁职院认真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
发布时间:2022-11-24 15:03:43 浏览量:1476次 信息来源:原创文章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确保校园消防安全,11月以来,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院(武汉铁路技师学院)认真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月活动,全面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技能,组织开展消防灭火和疏散逃生演练,提高师生员工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应对突发火灾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

重巡查,及时排查安全隐患

学校始终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坚持疫情防控和消防安全两手抓两手硬,要求各部门务必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居安思危,认真查找本部门在消防安全、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近期发生的火灾事故、校园疫情中汲取教训。

11月23日上午,党委副书记、院长吴永新率党政办、后勤与基建处、保卫处等部门对学校消防安全、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现场检查了西大门、监控中心、食堂、学生公寓、施工场地等重点部位消火栓、灭火器等完好情况,并对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进行了报警测试。吴永新深入学生宿舍,亲自检查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情况,与学生面对面谈心交流,提醒学生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的用电安全习惯,注意寝室通风,加强个人健康管理,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政策规定,切实保障校园疫情防控和消防安全。检查组还对入校人员车辆、校内施工单位工作人员进行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对个人健康码进行抽查,要求食堂和公寓工作人员现场演示灭火器、灭火毯使用方法。

抓教育,提升师生安全意识

学校举办消防安全宣传展览,组织全校师生员工认真学习“习近平对河南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火灾事故作出重要指示”和省委宣传部省消防救援总队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全省消防宣传教育工作的》的通知,要求各部门从近期发生的火灾事故中认真汲取教训,并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等,各部门齐抓共管,及时整改问题隐患,保障消防设施完好有效管用。狮子山派出所应邀来校对参加军训的师生进行安全教育,通过大量典型案例,开展防诈骗专题宣讲。

强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保卫处联合学生工作处、各系以及食堂、物业等驻校单位对全体军训学生、老生骨干、部分教师代表和食堂、物业工作人员开展全方位、多轮次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努力提高师生员工消防安全意识。通过教育培训,使师生员工懂得火灾危险性、懂得预防火灾的措施、懂得火灾的扑救方法、懂得逃生疏散的方法;会报警、会使用灭火器材、会扑救初期火灾、会组织疏散逃生,积极营造“消防安全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