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风险排查 确保暑假期间校园及师生安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13 16:44:24 浏览量:1710次 信息来源:原创文章

各处室、系部:

      今年以来一些地区和行业领域事故多发,教训十分深刻。7月11日,国务院安委会组织召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层层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2022年暑假即将来临,根据上级要求和学院部署,现就开展安保涉稳隐患自查和风险评估,书面报告自查情况和风险隐患问题台账,确保假期师生员工安全等有关事项通知如下,望各部门支持理解、抓好落实。

       一是切实增强安全意识。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7月11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作为重大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这条主线,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回头看”,全力维护校园安全和持续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是全面排查安全隐患。根据省人社厅第14次党组会部署安排,请各处室、系部结合工作实际,对照《安全生产风险清单(样表)》,迅速梳理排查本部门安全生产事项、风险点,并制定防控措施,明确风险部门和责任人,于7月13日上午12时前将《安全生产风险清单》报保卫处汇总后上报。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部门能够立即解决的,应立查立改。一时不能处置的,应采取必要措施做好防护。对需要后勤维修处置的,应及时报修、做好记录、加强跟踪、督促整改。

        三是落实防火防盗措施。按照假期安全管理规定和网格化管理要求,请各部门认真做好管理范围内安全防范工作,对假期停用的办公场所、教室、实训室、学生寝室、食堂等重点部位,应逐间进行安全检查,断水断电,防火防盗,关好门窗,张贴封条,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主动履责。对暑假期间维修改造项目,项目主管部门应督促落实落细安全防范措施,确保施工安全。

        四是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假期中,要对师生员工持续开展人身安全教育和疫情防控政策温馨提醒,重点加强防诈骗、防溺水、防汛、防自然灾害和意外事件教育提醒,加强心理健康、网络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卫生安全、消防安全教育。引导学生遵纪守法,文明出行,不到江河湖溏等危险水域游泳,不到安全风险较大地区游玩,提醒学生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提醒家长履行监护管理责任,确保暑假期间师生员工健康安全。

    附件1:7月11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附件2:《安全生产风险清单(样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