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关于开展学校安全大排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10 16:46:00 浏览量:1709次 信息来源:原创文章

各处室、系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根据省人社厅、省教育厅部署安排,学校决定从即日起至年底在全校深入开展学校安全大排查活动,进一步落实落细安全防范措施,健全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和工作方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有关事项及要求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通过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着力夯实平安校园基层基础,有效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校园持续安全稳定和师生员工健康安全,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二、检查内容

1.消防安全。由保卫处牵头,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和学校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具体规定,常态化加强教室、实训室、学生宿舍、食堂、图书馆等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定期开展灭火演习和疏散演练,健全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和工作方案,确保消防器材设施、疏散指示标识、应急照明设备完好有效。各部门要按照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要求,认真开展日常防火检查和定期巡查,认真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建立健全安全检查台账记录。由后勤与基建处负责,严格按照消防部门规定,督促维修电工每周开展用电安全常规巡查,加强对全校用电设施及线路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学工处和各系要持续加强学生消防安全、用电安全知识技能教育培训和日常监督检查,与保卫处、后勤与基建处一道持续开展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私拉乱接电线及违规用电专项整治,督促学生不在公寓走道晾晒衣物,确保消防安全通道畅通,确保不发生消防安全事故。(责任部门:保卫处、后勤与基建处、学工处、各部门、驻校各单位)

2.学校建筑物安全。由重点项目办公室负责,聘请专业机构对校内建筑物开展一次安全鉴定,后勤与基建处配合健全完善房屋安全工作台帐。具体检查校园建筑(含围墙)是否存在地基沉降、墙柱倾斜开裂情况;房屋是否存在贴砖、吊顶、玻璃幕墙松动破损脱落情况;钢结构是否存在生锈腐蚀,楼顶漏水渗水情况;是否存在擅自改变结构布局、改建扩建情况。对检查发现或各部门报修的房屋建筑安全隐患,后勤与基建处要及时维修,逐项销号。后勤与基建处和保卫处要加强校内在建工程、维修改造项目等施工安全管理,督促施工企业及工作人员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要求,严格履行相关建设手续,保证工程质量,做好安全防护。各部门应加强建筑安全日常检查,发现问题隐患及时报告,并在问题没有彻底解决前妥善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责任部门:重点项目办、后勤与基建处、保卫处、各部门)

3.校车及校内交通安全。党政办公室要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完善服务方案,保障校车通行安全,严禁违规租赁“黑车”或超速、超员等违法驾驶行为。各部门要加强交通安全教育,督促本部门人员严格遵守校内交通安全管理规定,规范停车,礼让行人,减速慢行。保卫处要加强校内交通安全管理,坚决纠正违章停车、超速驾驶等不安全行为,确保校园交通安全。(责任部门:党政办、保卫处、各部门)

4.实习实训安全。由教务处牵头,按照省教育厅要求,扎实开展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对实习实训安全隐患进行“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排查,指导督促各系部加强对机械设施、电气线路、配电柜、压力容器等重点部位安全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严格落实学生岗前安全教育和培训考试制度,健全落实实习实训安全管理责任体系,规范操作流程,坚决防止发生实习实训安全事故,保障实习实训安全。(责任部门:教务处、四系一部)

5.食堂和食品安全。由后勤与基建处负责,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加强食品卫生监督检查,键全并落实以食堂、超市和小卖部为主要对象的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自查自纠报告制度,定期开展食品卫生安全排查,加强从业人员食品卫生安全教育培训,建立健全食品、原料和添加剂的索证索票及进货台帐,加强采购、入库、发放、清洗、加工、储藏、留样等全过程卫生安全管理,严禁销售冒伪劣食品、“三无”食品和过期变质食品。要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健全食品安全投诉举报机制,及时回应学生诉求,全面推行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等智慧管理模式,保障食堂和食品卫生安全。(责任部门:后勤与基建处、食堂)

6.燃气安全。由后勤与基建处负责,督促校内燃气用户与合法供气单位签订供用气合同,督促食堂经营户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燃气器具、连接管、调压阀等配件,督促食堂经营单位按照有关规定安装可燃气体浓度报警装置,在燃气瓶集中存放间和配电室等重点部位安装温度感应自动灭火器,提高应对突发火灾事故的能力。保卫处要与后勤与基建处一道,加强食堂防火安全检查,定期组织开展灭火演习和应急演练,加强对食堂管理和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教育和灭火技能培训。(责任部门:后勤与基建处、保卫处、食堂)

7.防汛减灾安全。由后勤与基建处牵头,认真落实《湖北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和《湖北省气象灾害防御实施办法》,深入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健全完善应急保障机制,妥善做好人员队伍、资金物资、避灾场所等应急准备。各部门根据气象、水利、自然资源以及应急救灾等部门提供的灾情预测预报信息,及时向师生发布灾害预警信息。遭遇暴雨(雪)等恶劣天气,可灵活调整教学计划和上学时间,必要时果断停课停学。深入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学生掌握防溺水知识,提醒家长在寒暑假等学生离校期间加强对学生的防溺水教育和安全监管。(责任部门:后勤与基建处、保卫处、党政办、教务处、各部门)

8.疫情防控安全。全校教职工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现实紧迫性和复杂多变性,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以“安”字在心的敬畏、“严”字当头的担当和“防”字为先的主动,切实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要严格落实“四必措施”,加强师生员工特别是外来人员和车辆入校管控,加强学生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和监督检查,常态化开展核酸检测,落实晨午晚检制度,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和健康摸排、消毒杀毒等工作。要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始终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确保不发生校园聚集性疫情。(责任部门:防控办、保卫处、各部门)

9.校园周边治理。由保卫处牵头,党政办、后勤与基建处配合,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公安机关、教育主管部门、市场监管机构、城管执法部门和街道社区支持,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协调开展联合执法,规范从业行为,对涉校快递、外卖、餐饮等加强监督检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确保校园安全稳定。(责任部门:保卫处、党政办、后勤与基建处)

三、工作安排

(一)迅速动员部署。各部门要立即开展宣传发动,进行全面动员部署,细化实施方案,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切实将学校安全大检查目标任务落实到每一名教职工,建立健全群防群治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

(二)立即全面自查。要深刻汲取近期各类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立即开展自查行动,坚持标本兼治、立查立改,重点查现场隐患、管理漏洞和制度缺陷。对于重大风险隐患要建立台账清单,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对于重大突出问题要强化协调配合,集中攻坚解决。

(三)开展督导检查。组建督查专班,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部门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重点检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情况、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情况和推进校园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通过加大指导协调力度,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校教职工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统筹发展和安全、抓好安全工作作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推动,带头落实,真抓实干,努力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工作氛围。

(二)加强组织领导。学校综治维稳工作领导小组要定期分析研判安全形势,部署工作任务,指导隐患排查,监督隐患整改,协调解决平安校园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建立健全“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院领导具体负责,职能部门归口负责,全院上下逐级负责,师生员工人人有责”的工作机制,务实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三)抓好整改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将排查整改、督查督办贯穿大检查全过程,对重点难点问题做到一事一策、挂牌督办。对在安全大检查中责任不落实、走形式、走过场、工作开展不力的,要严肃问责。要强化标本兼治,不断健全完善学校安全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