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院(武汉铁路技师学院) 2022年大学生征兵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3-08 16:36:12 浏览量:1324次 信息来源:原创文章

为充分发挥教育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职能,扎实做好我校2022年大学生征兵工作,选送优秀大学生携笔从戎、投身军营、淬炼成才,认真完成好2022年我校大学生征兵工作任务,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征兵工作条例》和有关征兵政策规定,以完成征兵工作任务为目标,以服务部队兵员需求为导向,以提高兵员质量为核心,以廉洁征兵为底线,统筹推进各项准备工作,突出抓好宣传教育、应征报名、网上登记、体格检查、政治审查、廉洁征兵等环节,确保完成任务好、新兵质量高、征兵风气正。

二、组织领导

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学院成立大学生征兵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鲁文艳、吴永新

副组长:程琦、刘海梅

成 员:党政办、财务处、招生就业处、教务处、学工处、保卫处、机车车辆系、机电工程系、车辆工程系、运输管理系和公共课部负责人。

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征兵工作站)设在保卫处,负责学校征兵组织工作,牵头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在校大学生网上报名、登记确认、进站体检、兵员预定和技能训练等工作,负责与地方武装部门和公安机关工作协调。

教务处负责将国防教育纳入教学计划,检查指导任课教师将大学生征兵工作纳入课堂主渠道。学工处负责协调落实惠兵政策,对学生进行政治审查,将入伍情况纳入学生档案,以及指导退役学生办理复学报到手续等工作。招生就业处负责为入伍学生保留学籍。

各系根据征兵工作要求,成立由书记、院长牵头,辅导员、班主任为骨干的征兵工作小组,认真开展国防教育、宣传动员、政策咨询和表现鉴定等工作,动员组织学生积极报名应征入伍。对从地方报名入伍的在校学生或毕业生出具在校表现鉴定意见等。

三、征兵对象及条件

(一)征兵对象。全日制在校大学生,重点征集应届毕业生(大三学生)。

(二)年龄条件。年满18至23周岁。

(三)政治条件。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政历清楚,遵纪守法,品德优良,乐于奉献,无违纪违法纪录。

(四)政治审查。对应征大学生的年龄、户籍、政治面貌、宗教信仰、文化程度、现实表现及家庭主要成员的政治情况等进行审查。

(五)身体基本要求。身高:男性160cm以上,女性158cm以上。体重: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标准体重=(身高-110)kg。视力标准: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经准分子手术后半年以上,双眼视力均达到4.8以上,无并发症,眼底检查正常合格。

(六)网上报名确认。2022年参加应征入伍的学生均应先登陆全国征兵网(http://www.gfbzb.gov.cn/)进行实名注册和报名。完成网报的学生,应及时联系学校征兵工作站李勇老师进行现场确认工作。

四、有关要求

(一)掌握惠兵政策。为鼓励更多大学生入伍,国家出台了系列优惠政策,湖北省2020年印发了《中共湖北省委 湖北省人民政府 湖北省军区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征兵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惠兵优待政策。

1.保留学籍和入学资格。退役后2年内允许复学或入学。

2.国家资助学费。国家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全日制高校大学生一次性补偿、代偿或减免所有学费,专科学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6000元,本科学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

3.复学可转专业。经学校同意,退役复学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

4.免试升本科。A.高职(专科)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入伍经历可作为毕业实习经历。B.具有高职(专科)学历的毕业生,退役后免试入读成人本科。C.荣立三等功以上的高职(专私)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在完成高职(专科)学业后,免试入读普通本科。D高职(专科)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在完成高职(专科)学业后参加专升本(普通本科)考试,实行计划单列,录取比例不低于60%。

5.本地额外奖励。专科学历毕业生每人1000元,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每人1500元,所需资金由财政负担。

6.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政策。2020年及以后从我省入伍的义务兵,不分城镇或农村户口,其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基础标准,均按照不低于入伍地县(市、区)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0%执行。

7.退役大学生士兵服现役年限计算为工龄。

8.退役士兵创业扶持。对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创业担保贷款申请予以优先支持,个人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20万元。

(二)广泛宣传动员。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学生参军入伍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组织开展征兵宣传动员活动。疫情期间,利用网络和媒体手段进行远程宣传发动。学生返校后,利用校园媒体、主题班会、党团活动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征兵发动工作,将征兵工作的政策及有关事项宣传到每个班级、每名学生,实现全覆盖、无遗漏。

(三)优化兵员结构。2022年青山区分配我校大学生入伍指标为7名,重点是应届毕业生(大三学生)。各有关部门要把征集毕业生作为大学生征兵工作的重中之重,并纳入毕业生就业工作重要内容,深入宣传、精准动员,积极营造参军光荣,崇尚国防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应届毕业生征集数量和比例。

(四)强化风险管控。一是严格审查把关。协调公安机关,排查筛查有无网赌、网贷、网恋、“翻墙”等网络行为。加强对应征学生入伍动机、价值取向、现实表现、心理健康和传染性疾病排查,坚决防止新兵带病入伍。二是管控廉政风险。加强警示教育,打牢廉洁征兵基础,劝导新兵家长特别是党员干部不操办“参军宴”,整治征兵“微腐败”。三是管控舆情风险。加强对各类媒体平台信息的实时监控,及时发现处理网络舆情。重点对报名未上站、体检未合格、合格未定兵人员做好思想引导,逐一进行政策解读,掌握思想状况,防止因误解猜疑引发舆情问题。四三是有效应对疫情风险。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规定,加强日常健康管理,做到疫情防控无缝衔接,不将疫情风险输入部队,确保征兵“零感染、无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