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关于开展消防安全专题学习培训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11 16:31:41 浏览量:1682次 信息来源:原创文章

各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全体学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决定对在校学生开展全员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展消防教育,记名学习培训,确保不漏一人。

学习内容包括:

《消防安全教育培训课件》

《学校火灾警示片》

《各种灭火器使用方法》

二、结合典型案例,组织讨论交流,发动学生查找身边安全隐患和不安全行为习惯。

重点对照消防安全规定和典型案例,分析查找身边的安全隐患和不安全行为:

1.有没有采购、使用不合格接线板等电器设备;

2.有没有违规使用热得快、电饭锅、电水壶、电发夹、电吹风等大功率电器;

3.有没有私拉乱接电线、网线;

4.有没有上课期间电脑、插座不断电,始终没有养成离开寝室断水断电的良好习惯;

5.有没有在学生公寓走道晾晒衣物,堵塞消防安全通道;

6.有没有上课期间不锁门或私自换锁(未将钥匙交公寓管理员);

7.有没有在校园或寝室吸烟,是否存在将未熄灭烟头随手乱扔,或没有彻底熄灭就扔到垃圾箱;

8.寝室内有没有电气线路及设施安全隐患,包括插座安装不牢固、虚接烧糊等现象,发现问题隐患有没有及时报修等。

9.是否已经掌握灭火器使用方法,知晓火灾危害,懂得灭火、自救及疏散逃生方法。

三、开展灭火演习,提高对突发火灾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

考虑到疫情防控不能组织群体性活动要求,保卫处将与学工处和各系协商,组织部分学生骨干利用午休时间开展灭火演习,提高实战能力。具体时间待协商确定后另行通知。

四、上报学习教育培训情况、照片、签名和整改措施及建议。

为防止消防安全教育搞形式,走过场,敷衍应付,请各系将各班级组织开展消防安全知识专题学习情况、班级记名(签名)学习记录、学习活动照片、分析查找的安全隐患和不安全行为习惯、整改措施等,在学习结束后报保卫处。联系人李勇,电话87645376